你們看看小朋友的摧殘多麼的恐怖,除了讓人禿頭之外,連寫文章都沒有時間了, 趁著還有心得的時候快點紀錄一下,賽前大約一個星期開始不知道怎麼的,突然間變得十分緊張,很像是以前考研究所的感覺,每天晚上睡前都在模擬自己比賽會遇到的狀況,就算是已經都想好了還是會不斷的緊張,如果要用真誠的一句話來形容 就是

 

"我想棄賽...."

 

但畢竟我是一個小氣的人,錢都繳了如果連水都沒碰到,我真的無法回家交代那丟到水裡的報名費,今年一大清早就跟小民約了五點半從台北出發,為了避開早上七點中秋節的高乘載,有人一起聊天緊張的氣氛頓時舒緩不少,但一下車後緊張病又犯了,ㄟ!~~  真是奇怪平常比賽前都不會這麼的緊張的,直到開賽前一個小時還在糾結我到底在緊張什麼,直到我遇到了一個我生命中的貴人 Hans 哥他跟我說了一句,"你就當你今天是來這裡晨泳,順便晨騎,喔! 然後再跑一下步",這句話果然相當的有魔力,平常心作戰法對我來說相當的有效果,頓時緊張的思緒一掃而空,一直到步上起跑線心情輕鬆了許多。

1. 游泳 (分組 39 / 157) 39:40

參加了這麼多次真要說有什麼進步,就是對於開放水域的適應感變好了,大概划手個兩三次就漸漸抓到了節奏,也可以開始不急不徐地推開人群前進,下水後專注在動作上是否有做確實並想像自己是個在泥水中的吳郭魚或是鱔魚,反而心情比較平靜也比較能夠拿出平常訓練的感覺,梅花湖定位紅桿子有點小支,用來定位初期效果不好,但每次定位的時候都在考驗一秒看杆子的能力,沒看到的話就只能猜猜看,感覺應該是游這裡,後來看到遠方游抬頭蛙的人不斷的上下上下跳動,靈機一動想說他們都幫我定好位了,我幹嘛浪費力氣找小紅杆,我只要找抬頭蛙的人當標竿就可以了,後來都是定位有游抬頭蛙的人,這樣也減少定位的次數,也比較能夠保持游泳的節奏,第一圈上岸約為18分鐘,第二圈約為 20 分多 看這次的 GPS 跟以前的 GPS 比較起來 這次的路線比較偏向直線不再像之前曲曲折折的,算是游泳上面的一個收穫,游完泳一上岸要面對的就是比以前長一倍的轉換區,一開始還用跑的幻想自己是選手可以快速上單車出發,結果跑到一半還是喘不過氣來,改成步兵調整呼吸,氣順了再跑步到轉換區,轉換區還遇到了一個小插曲,當我穿上卡鞋的時候大拇指在鞋子裡面用力的頂到了一個東西,倒出來看原來是女兒把玩具塞在我的卡鞋裡面,真是哭笑不得....

 

2. 單車 (分組 55/157) 1:32:14
    單車這個項目完全顯示出沒有練的成果?! 加上炎熱的天氣,只能保持一個穩定功率的輸出,去程順風還可以到38km/hr,回程接近轉折點有點逆風速度就掉到 26 km/hr 左右,天氣真的太炎熱,路邊吹來的風都是熱的,水分的補充嚴守五分鐘一口水的原則,不要喝得太多免得跑步太痛苦,第二圈開始功率有點掉了畢竟沒有練多少這個也是在意料之中,此時也陷入了我到底要不要衝還是保持穩定就好,後來決定保持穩定輸出來換後來跑步的穩定度,在騎乘上全程保持低風阻兩手收到靠近龍頭的上把位應該也是有一定的效果,副作用就是現在上手臂三頭有點酸,單車這一項因為天氣太熱,一直都是在一個導航模式下在騎車只有不斷的注意碼錶上的心跳以及功率,所以當我騎完的時候其實我對於騎車的記憶相當的模糊,只知道了時間到了要喝水,距離到了要迴轉,搞不清楚 38 是速度還是溫度....

 

3. 跑步 (分組 45/157) 53:52
      出了轉換區先用走的讓呼吸可以順暢一點,這次比較意外的是肌肉沒有這麼的痠痛反而是心肺的部分比較痛苦,第一圈主要都在調整姿勢以及呼吸節奏,還有用冰水不斷的降低體溫以及避免禿頭曬傷,第二圈開始比較有進入狀況的感覺,此時反而是心理層面的問題,看到這麼多人在路邊步兵,心中都會想我是否也要步兵一下,當有這個想法浮現的時候,水站就很神奇的會出現在面前,此時我就會用冰水再澆在禿頭上讓自己不要胡思亂想,在跑步的過程中不斷的提醒自己要抬腿等等的基本動作,此時覺得基本功真的很重要,他會在你最困難的時候幫助你一把恢復你應該要有的節奏。

4. (分組 40/157) 3:05
這次比賽完全曝露出單車練習不夠的缺點,但也顯示出每週的肌力訓練,讓我有一個基本盤可以好好發揮,就算是單車騎得不好,最後結果也不會太差,之後應該會針對單車的部分做一些加強,游泳的部分已經克服了開放水域一下水就緊張的問題,解藥就是專注在自己動作是否有確實,這有助於緩解緊張幫助進入狀況,跑步的部分同游泳都是只要專注在基本功上,最後它們都會在關鍵時刻幫助你一把,但除了比賽是鍛鍊體能之外,心理層面的訓練也是一種鍛鍊,這一切最關鍵的就是hans 哥的那句話

"你就當你今天是來這裡晨泳,順便晨騎,喔! 然後再跑一下步" 

最後還要謝謝願意幫我一打二一天的廖總,沒有她的幫忙我這次沒有辦法這麼順利的完成這個賽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鐵
    全站熱搜

    昆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